投稿电话:0571-85311023 我要投稿在线首页
浙江在线官方微信 微信 即时报 慧生活

阿根廷驻华大使:足球是中阿交流纽带 ( / ) 2016年07月22日 01:42:44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 童俊 杨俊霞 王夷 张迪 编辑/汪江军)电影《春光乍泄》展示了南美国家阿根廷无与伦比的美丽——那开阔壮观的七月九日大道、五彩斑斓的博卡、热烈奔放的探戈、被镜头涂成蓝色的伊瓜苏瀑布,还有断肠之城乌斯怀亚,无不令人心驰神往。

  对浙江杭州来说,阿根廷尽管远隔重洋,但是情感上相当亲近。2014杭州国际友好城市市长论坛上,杭州市长张鸿铭与阿根廷旅游名城卡拉法特议长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自此,两座城市的互动越来越频繁。

  新任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先生上任才3个多月,工作千头万绪,但他对美丽杭州十分向往,迫不及待想在G20峰会前就参观“人间天堂”。

  G20杭州峰会即将召开之际,浙江在线在北京拜会了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先生。他对两国近年来取得的合作表示赞赏,同时对继续加强双边合作充满了信心,未来将帮助阿根廷城市与中国城市建立联系。“我期待G20峰会能促进、加强浙江省与我们的双边关系。”他表示,阿根廷有信心在五年内实现对中国游客免签。

  谈对中国印象:

  目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

  中国和阿根廷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从1972年建交以来,特别是2004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政治交往日益密切,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人文交流逐步加深,各领域合作呈现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2014年,双方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新官上任,盖铁戈先生正在深入感受中国文化,积极学习中文,他的办公桌上也摆放着许多中国特色的摆件。

  浙江在线:大使先生,您来中国工作之前,对中国的印象是怎样的?

  盖铁戈:对我来说,中国是生命中的一部分,从年轻时起便是如此。我二十岁时,当时的中国国家主席毛泽东是全球最值得赞扬的一位领导人。三十多岁时,我认为全球最受敬佩的领导者是邓小平。在两位领导人的影响下,我后来走上政途,成了国会议员、外交官。

  浙江在线:来到中国工作后,您觉得和之前了解的有哪些不一样?

  盖铁戈:我非常欣赏中国新型、开放的经济。我担任过阿根廷驻联合国大使,并两次担任阿根廷驻美国大使,一次驻巴西大使。我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过去10年,作为外交官,我曾受邀到访中国,参与了许多阿根廷在中国开展的活动。现在,我把驻华大使这一职务视为我人生中、职业上的一大挑战,也是一份荣耀。

  谈足球与梅西:

  希望足球成为两国交流的强力纽带

  阿根廷人对足球的狂热世人皆知。阿根廷国家男子足球队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国家队之一,曾19次夺取过重大赛事冠军,马拉多纳、梅西、阿奎罗等球星享誉国际足坛。盖铁戈认为,足球不是一项单一的体育运动,而是两国文化交流的强力纽带。

  浙江在线:百年美洲杯后,梅西宣布退出国家队,各方都在挽留,包括马克里总统。在中国,人们可能不知道阿根廷总统是谁,但是他们知道“梅西”。足球在阿根廷人心目中有什么样的地位?

  盖铁戈:足球是我们的身份象征,如探戈一样。我认为,这两个领域都清晰地体现了我们和中国人民的交流,探戈越来越受欢迎,中国各地都有阿根廷探戈舞团。同时,足球也很热门,和探戈一样,得到了中国和阿根廷人民的共享。

  浙江在线:中国足球要取得突破,您觉得在哪些方面需要提升?

  盖铁戈:2017年初,马克里总统将正式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我不确定两位元首届时是否会谈到足球。但是,毫无疑问,足球将是中国和阿根廷之间一个重要纽带。现在如此,将来亦是如此。我相信,阿根廷出色的球员和教练将来到中国,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也能在阿根廷接受训练。运动一直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将是我们两国之间非常强力的纽带。

  谈旅游与签证:

  五年内实现中国游客到阿根廷免签

  将电影《春光乍泄》里的美景逛个遍,是不少文艺青年和旅游爱好者的梦想,但一纸签证难住了不少人。中国游客何时才能一路畅通前往阿根廷,领略“南美洲巴黎”的美?何时才能组团在潘帕斯草原的农庄牧场吃牛排、赏田园风光?盖铁戈先生说,阿根廷正在着力建设旅游基础设施以提高接待能力,有信心五年内实现对中国游客免签。

  浙江在线:阿根廷是一个热情美丽的南美国家,人文特色和自然风光吸引了全世界的游客。目前,每年有多少中国人去阿根廷旅游?

  盖铁戈:去年,中国赴阿根廷的人员达到了32000人次,其中70%为游客,其余基本为商务人士。当然,我们认为这只是中国人到阿根廷旅游的一个开始。1.2亿中国人在全球范围内流动,对我们来说,32000位中国公民到访阿根廷还远远不够。

  浙江在线:今年4月,马克里总统在与习近平主席会面时提出,阿根廷愿为中国公民赴阿提供更多签证便利。这将会是怎样的便利?

  盖铁戈:现在我们正努力开放签证政策,也与航空公司合作,希望能增加座位数。看地图,你会发现,阿根廷和中国之间距离遥远,无法通过铁路出行,需要飞机上增设更多座位。当然,我们也在火车、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增加了投资。希望在较短时间内,在两年内能实现接待超过10万的中国访客。

  我想强调,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相信,阿根廷能给予中国游客非凡的旅行体验,希望游客人数能实现大幅增长。另外,整个拉美国家需要加强合作,帮助中国游客发现多样的美景。相对可行的决定是将签证有效期从目前的90天延长至5年,同时为持有美国、欧盟签证的中国公民提供直接便利。我个人认为,应当致力于取消签证,要对我们的双边关系有信心,我们要有信心5年内推行免签政策。

  谈经济合作共赢:

  十三五期间双边经济将实现强劲增长

  谈到经济合作,盖铁戈说双方在畜牧产业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好成绩,以后的合作将更加多元化。他透露,明年中国将在阿根廷投资两个核电站和两个水电站,总投资达200亿美元。他坚信,在接下来五年里,中国和南美国家的经济合作将实现强劲增长。

  浙江在线:中阿双方近年来的经济合作如何?

  盖铁戈:过去十年间,中阿的合作成果十分积极,尤其是两国的双边战略关系。过去几年,中国一直是阿根廷的第一大投资国、第一大债权国和最重要的市场。明年年初,中国将在阿根廷兴建两个核电站、两个水电站,仅这四个项目,就涉及200亿美元的投资。

  浙江在线:未来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在哪些方面您寄予厚望?

  盖铁戈:我们很开心看到中国的畜牧行业都在用阿根廷的大豆,也更希望阿根廷产品能进入中国超市销售。我们有大量高质量产品,能直接在超市上架。我们应增加地方性投资,增加来自中国、欧洲和美国的投资,生产已有的高品质产品,增加产量,进入到你们的超市。

  浙江在线:以前,中国产品最被接受的特点是“价格低廉”,随着中国科学技术的进步,中国货的质量在国际上也打出名声。听说中国手机在阿根廷很火?阿根廷民众对中国手机以及中国货看法吗?

  盖铁戈:华为南美地区的总部设在阿根廷,在当地设厂生产手机销往整个南美地区。刚刚梅西又成为华为的全球品牌大使。有了这种联系,不仅是中国手机还有其他产品在阿根廷、在南美地区以及全世界都会越来越受欢迎。

  浙江在线:阿根廷的牛羊肉享誉世界,有没有想过将这些产品放到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这样浙江人民就能够在家门口吃上新鲜、正宗的阿根廷牛羊肉。

  盖铁戈:阿里巴巴当然是一个全球知名企业,也开始进入到南美地区。但除了阿里巴巴,聚贸也是一家重要的跨境电商企业。两者都表示对于在南美地区运营有着强烈兴趣。我们相信,在贸易领域互联网将代表未来,在阿根廷也是如此。

  浙江在线:今年4月,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就中国“十三五”规划在阿根廷《国民报》发表署名文章说,“十三五”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也将是中阿合作实现大突破的黄金时期。您是怎么看待这个时期的两国发展?

  盖铁戈:毫无疑问,这五年中国将成为南美地区所有国家的一个重要伙伴。中国已经是阿根廷、巴西、厄瓜多尔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是委内瑞拉、玻利维亚的第二大出口市场。毫无疑问,增长幅度是很大的。我们的双边关系,不仅仅是国家间的双边经济合作,还包括中国和南美洲的经济合作,我相信在接下来五年将会实现强劲增长。

  谈G20杭州峰会:

  希望峰会推动浙江与阿根廷城市之间的交流

  尽管没有到过杭州,但是盖铁戈对杭州之行表现出浓厚兴趣。“能有机会参观杭州,我感到十分高兴。希望能在G20峰会召开之前拜访一次杭州。”盖铁戈说,他到中国才三个月,但已经听说了杭州的声誉。对于杭州的王星记扇子,他爱不释手。

  浙江在线:您对G20峰会在杭州举办有何期待?关注那些议题?

  盖铁戈:在峰会期间,马克里总统将与习主席进行双边会谈,并宣布一项重要协议。G20峰会能促进各方面发展,我们也十分感激。我真心感谢所有成员国,尤其是中国,能够带头支持阿根廷举办G20的倡议。

  浙江在线:2014年10月,杭州与阿根廷旅游名城卡拉法特议长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近两年来,两地合作交流成果如何?接下来是否会有更多阿根廷城市将与中国乃至浙江的城市建立友好关系?

  盖铁戈:我们对此很感兴趣,许多阿根廷城市希望能与中国城市缔结友好关系。各个城市市长们的聚会,在全世界都越来越普遍,这种现象总是积极的。当然我们大使馆也愿意帮助任何阿根廷城市和中国城市建立联系。我们和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合作紧密,因为我们认为,作为亲密的伙伴和朋友,需要共同合作来实现这些目标。

  目前,我们正努力与浙江省拓展合作。阿根廷在上海设有总领事,负责促进整个地区的贸易合作发展。我期待,G20峰会能促进、加强浙江省与我们的双边关系。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刘永拓 童俊 杨俊霞 王夷 张迪 编辑: 胡芸

猜你喜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224936220989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