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电话:0571-85311023 我要投稿在线首页
浙江在线官方微信 微信 即时报 慧生活

墨西哥驻沪总领事乔浦恩:半年四游西湖 促进中墨文化交流 ( / ) 2016年08月05日 10:27:32

  浙江在线杭州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摄影/于诗奇 视频/杨朝波 编辑/汪江军)一个是拥有杭州西湖、京杭运河等世界文化遗产,位列“四大文明古国”;一个被称为“玉米的故乡”,古印第安人建起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屹立千年,玛雅文化源远流长。

  中国与墨西哥,分列太洋两岸,相距万里之遥。如今,这两个已经建交44年的国家,因为G20峰会联系更加紧密。

  4年前,墨西哥成功承办G20峰会,成员国之间达成多项共识;如今,中国杭州也已做好充分准备,在即将到来的9月迎接参加G20峰会的八方宾客。

  近日,浙江在线专访墨西哥驻上海总领事馆大使衔总领事乔浦恩(Arturo Puente)先生,畅谈对G20峰会、中墨关系的看法,以及他眼中的浙江、杭州、西湖。

  G20杭州峰会传递积极信号

  希望能让所有国家从全球经济中获益

  四年前的6月,G20墨西哥峰会在洛斯卡沃斯举办。而今年,G20峰会将走进杭州。一个多月后的9月,“G20”和“杭州”将成为世界各大媒体报道的最热关键词。

  浙江在线:墨西哥洛斯卡沃斯曾在2012年承办G20峰会,那次峰会带来哪些影响?

  乔浦恩:那次G20达成了许多成就,我想可以概括为三点。首先,G20与会各方承诺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4500亿美元,帮助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国家;其次,我们出台了一项增强财政货币政策的行动计划;第三通过了《洛斯卡沃斯增长与就业行动计划》。

  浙江在线:今年的G20峰会将在杭州举办,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您是如何理解这一主题的?

  乔浦恩:G20峰会的重点在于建立一个政治框架,使得所有国家能从全球经济中获益。促进合作、更加开放,确保全球经济能够从中获益。今年杭州峰会的主题传递了十分积极的信号: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的政治对话,更多的开放、合作来确保世界经济的发展,最终惠及所有人民。

  我个人特别欣赏“包容”这一主题。我认为要确保一个有效的、长期的全球性的经济成长模式,需要通过扩大市场、开放贸易以及机会均等。

  经济交流开展多年

  希望能在更多领域与中国加强交流合作

  同样属于发展中国家,中国与墨西哥尽管相隔万里,但建交44年来始终保持着持续经贸往来。作为中国东部沿海省份,浙江与墨西哥之间有着长期沟通、交流的经验和成果。

  浙江在线:最近几年,墨西哥很多城市来浙江招商引资,浙江也有很多企业到墨西哥投资办厂。对此现象,您有什么看法与评价?

  乔浦恩:经济交流是浙江与墨西哥之间一种很好的交流方式。

  目前,很多来自浙江的企业会参加在墨西哥举办的商贸会议。例如,2015年10月,第九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墨西哥第三大城市瓜达拉哈拉市举办,吸引了很多来自浙江的企业到访。还有很多浙江企业在墨西哥投资设厂。宁波爱柯迪股份有限公司(IKD)在墨西哥瓜纳华托的工厂目前正进行改造升级,改造完成后,北美自贸区的销售额将达到1亿美元。另一家浙江企业华立集团,目前正在墨西哥新莱昂州兴建一个工业中心。这些都是浙江和墨西哥交流合作的成功案例。

  浙江在线:墨西哥与中国都在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浙江与墨西哥能否在这一领域加强合作?

  乔浦恩:前些天举行的北美三国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达成共识,力争到2025年,实现北美地区50%的清洁能源发电量,这是一个伟大的目标。

  墨西哥非常看重清洁能源的发展,而中国在这方面是领头羊。墨西哥有计划采取向清洁能源转换的一切必要措施,来推动能源的持续发展。浙江在清洁能源的领域表现突出,因此,我们期待浙江能在墨西哥进行投资,来生产更多的清洁能源。已有部分该领域的中国企业进入墨西哥。这些互利互惠之处能够增进两国的经济交流,促进就业,并有助于保护环境。

  浙江在线:前不久,浙江在线采访了阿根廷驻华大使先生,他提到,拉丁美洲应该和中国以及亚太地区增强区域性合作和交流,您如何评价阿根廷大使的观点和看法?

  乔浦恩:我同意这一观点。除了阿根廷,许多其他拉美国家对增强与中国的合作也都很感兴趣。实际上,我们已经成立了拉美太平洋联盟,与中国进行直接商贸合作,成员国为智利、哥伦比亚、秘鲁、墨西哥。现在,阿根廷也希望参与进来,我们非常欢迎,这样可以与中国往来更加密切。

  半年四次畅游西湖

  期待能够促进墨西哥和浙江的文化交流

  2016年2月27日,乔浦恩任职墨西哥驻上海总领事后首次访问浙江,旨在了解今年G20筹备情况以及与墨西哥交往情况。此后,每当有墨西哥朋友来上海,他总会带他们来杭州、游西湖。他知道马云,了解阿里巴巴,对中国的互联网产业赞誉有加。在中国期间,乔浦恩先生本人也会参与网购,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捷。

  浙江在线:2007年11月,浙江与墨西哥的米切肯州建立友好交流关系。未来,两地在各领域的合作交流方面还有哪些共同规划需要加强?

  乔浦恩:我认为这样的协议非常好。因为协议建立框架、设立目标,使两国人民之间能够相互合作。但我认为,我们需要共同努力,充实浙江和米切肯州交流合作的具体内容。

  据我了解,墨西哥与中国其他一些城市也有类似协议,且已卓有成效。比如,墨西哥学生前往中国的相应友好城市进行学习交流,而中国学生也会到墨西哥留学。我认为,浙江省和米切肯州也可以进行更多类似这样的交流于合作。

  浙江在线:几年前,浙江曾在墨西哥举办“2009墨西哥·中国浙江文化节”。您对浙江的经济、文化等方面有哪些了解,印象如何?

  乔浦恩:“2009墨西哥·中国浙江文化节”是在墨西哥北部城市墨西卡利(Mexicali)举行的,此类交流活动、文化交流双方能相互学习,通过文化了解增进商务合作。

  浙江毫无疑问是中国的重要省份之一,这可能也是马云选择将阿里巴巴将总部设在此处的原因。我们已确定了一些与浙江合作的领域,但有些方面仍需作出更多努力。

  中国和墨西哥都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要开始合作,首先需要增加两国的相互了解。墨中两国在文化遗产保护上有很多可以相互学习。要发挥出这种合作的潜力,两国首先需要加强两个国家、两国文化、以及两国人民的交流,我们都需要更好地了解对方的历史和文化。

  我认为,墨西哥和中国的关系并非只是商贸往来,而应该超越商业范畴,覆盖所有领域,包括教育、企业、学术交流等,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共同加强的。文化可能是我们能借助的最佳渠道,文化交流有助于增进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

  中墨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体现在许多地方,我认为中墨两国可以从一些简单的交流开始,比如,在两国播放中墨的影音短片、视频介绍;在艺术方面,工艺大师互访、艺术作品展览等均能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此外,还可以在两国举办摄影展以增强文化交流。当然,能够促进文化交流的了领域还有很多,比如音乐、绘画、雕塑、戏剧、舞蹈表演等等。

  接下来,我们可以通过更多的民间交流,包括教育项目合作项目、文化交流、旅游推介等,来全面的展现两国历史文化的价值和重要性。这种两国间个体间的交流,可以让相关的领导人和政府部门相互开放并建立起新的共同认识。

  浙江在线:您刚才提到了马云和阿里巴巴。您在中国工作期间会通过网络购物吗?如何评价浙江乃至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

  乔浦恩:是的,阿里巴巴就位于浙江省,我本人也会在网上购买一些产品,网购很有效也很便捷,能购买很多不同的产品。我相信网购是未来的大势。在互联网产业方面,中国是佼佼者。

  浙江在线:墨西哥的旅游业相当发达,国内也有很多著名的旅游景点,浙江杭州也拥有美丽的西湖和京杭大运河。您觉得中、墨两国未来在两国的旅游业上有无合作的契机?

  乔浦恩:墨西哥一直致力于发展旅游业,并为此作出很多努力。去年,墨西哥共接待了3200万访客,是全球第九大旅游目的地国家。墨西哥航空公司是拉美地区唯一一家提供中国直达拉美地区的航空公司,为中国和墨西哥沟通交流架起一座很好的桥梁,我们应充分利用如此有利的条件。

  杭州是个非常漂亮的城市,拥有美丽的西湖,今年2月我第一次去,半年来我已经去过四次了。每当有朋友来上海,我都会带他们到杭州游玩,参观西湖。我非常希望能将更多墨西哥文化带到浙江,期待能促进墨西哥和浙江的文化交流。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摄影/于诗奇 视频/杨朝波 编辑: 王艺

猜你喜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053764147375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