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文化公园亮相 西湖苏堤重现南宋三贤堂

2021-10-11 15:46:2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孙磊 周逸 通讯员 马佳英

  除了对文化景观的挖掘展示,苏东坡文化公园提升项目还强化了绿化景观的改造,移走了部分乔木,让游客在苏堤散步时看到西湖及两侧的景观。同时,更新了桃柳、点缀了花卉,使得“西湖景致六吊桥,夹株杨柳夹株桃”的美景再现,进一步强化“苏堤春晓”特色。

  记者发现,苏东坡文化公园还推出了智慧服务。在苏堤南入口处,游客可以通过智慧屏进行导航导览并实时了解当前景区景点、查询天气、温度、公交等实时信息。

  秋雨没有阻挡人们亲近西湖的脚步,记者看到,苏堤上依然有三三两两结伴赏“雨湖”的游客。

  来自山东的游客郑舒梦三游西湖,走在苏堤上她感觉和前两年比有点不一样:“感觉视野更加通透了,在堤上就可以一眼看见湖面,心情特别开朗。”

  杭州市民应先生夫妇对新落成的苏东坡文化公园赞不绝口:“你看,栏杆上刻上了苏东坡的诗;口子上多了块数字化大屏幕,周边景点介绍一目了然;湖边多了文化味浓厚的芬兰木座椅,我们早锻炼结束,到这里坐着读读宋诗、看看西湖,多少遐意。”

  “苏堤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苏东坡文化公园这个项目是对苏堤的提升与保护,也让西湖十景之首‘苏堤春晓’的内涵更为丰富。”王利军说,苏东坡文化公园的建设以“保护世界文遗,传承西湖文化”为主旨,充分遵照申遗文本保护相关要求,充分解读“苏堤春晓”景点要素、审美主题和景址景观,让苏堤的游览“界面”更为舒适。

  “希望今天的人们可以像宋人那样,在苏堤上看湖、看远山、看桃红柳绿,这应该就是苏堤本应有的样子。”王利军说,通过变化的保护手段,来保护西湖山水人文景观的“不变”,“变”与“不变”的交融,在苏东坡文化公园中俯仰可拾。

编辑:董沈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0月11日,秋雨空濛中,苏东坡文化公园在杭州西湖景区精彩亮相,苏堤上重现三贤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