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电话:0571-85311023 我要投稿在线首页
浙江在线官方微信 微信 即时报 慧生活

平阳水头全镇漫水停水停电 水上救援队的24小时 ( / ) 2016年09月30日 07:29:03

  □温州日报记者 章会 平阳分社记者 黄伟鸿

  昨天下午1时许,平阳县水头镇水上救援应急分队的4名队员,终于吃到了他们水上救援24小时以来的第二顿食物——每人一罐八宝粥。

  “太饿了,凌晨3时回去吃点东西,早上6时没吃早饭就出来救援,饿得连拉机器的力气都没有了。”水上救援队队长吴鹏说。他是这艘冲锋舟的驾驶员,其他3名队员分别是通信员郑加斌、专职救援员吴云棱、引导员兼救援员陈富。自前天中午水头开始漫水起,每个人只有3小时的短暂休息。

  水头此次有10人口被困,造成工农业、商贸业的直接经济损失7.9亿元。面对重大灾情,包括这些水上救援分队的队员,水头几乎投入了所有力量抗灾救灾。

  目击:

  全镇漫水,停水停电

  受17号台风“鲇鱼”带来的强降雨影响,水头镇前天遭遇大水满城,水位超过历史最高值,停水停电,成为一片孤岛。

  昨天上午8时30分许,本报记者从温州市区出发,经昆阳-鳌江-钱仓-梅源-鹤溪-腾蛟然后进入水头。一路只见水稻倒伏、河水奔流,路边的房子上,还留下被淹半截后的水渍。在清湾路口,因前方漫水危险,该处实施了交通管制,禁止一切车辆通行。我们只好沿山路绕行,这些平常少有行车的山路,因地势高,密密麻麻停满了各式自备车。将近11时,我们到达水头镇凤湾村腾凤路口,此时,路口水深依然超过1米。离路口不远的水头三中附近,水深预计在3米左右,漂满了各种垃圾,我们原打算趟水入城,显然变得不可能。

  路口的坡道上,停着一辆白色通用五菱越野车,据村民介绍,昨晚6时左右,水位慢慢上涨,该车车主被困家中,眼看着爱车要被浸水,情急之下,请地势高处的村民帮忙打破车窗,松开手刹,6个人合力将车向坡道推上4米左右,才避开一劫。

  救援:

  所有求救都是重要的

  11时20分左右,吴鹏的冲锋舟到达腾凤路口。救援人员扶着一位伤员下船,我们趁机上了冲锋舟。据介绍,这位转移的人员因被狗咬伤,急需赶往医院。

  “从昨天中午开始,我们由镇里统一调配,接到求救电话或微信上的求救信息,只要冲锋舟能去的地方,我们都尽快赶到。”郑加斌一边负责跟外界联系,一边把冲锋舟里的水往外勺。引导员陈富则不停地在船头做手势:向左向右,加速减速……从白天到黑夜再到白天,他们就这样在水上奔波。“大概救了多少人?”“记不清了,没有睡觉,脑子全昏的。”“哪些救援印象特别深?”“想不出来,因为所有求救的,都是需要帮忙的,都是重要的。”

  水头救援队一共有两艘冲锋舟、两艘皮划艇、24位水上救援人员,这两天全部投入水上救援。吴鹏的这艘冲锋舟单单在寺前小区工地附近,就转移了100多人。当时,全镇停电,积水漫过了该工地的工棚一楼,雨夜里,工人们挤在工棚棚顶上,惊恐万分,情况非常危急。茫茫雨雾中,冲锋舟上的一束光把大家的心安定了下来。“我们的冲锋舟正常满载是14人,但为了尽快把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最多的时候我们一船装了18个人。”

  之所以记得这次救援,是因为吴鹏的两脚膝盖都破损了,小腿上的伤痕更是一道连一道。寺前工地地形复杂、到处是建筑垃圾和废铁片,冲锋舟不小心被撞,吴鹏从船尾被甩到船中,双膝跪地。而冲锋舟被撞破了一个口子,如今遇到水深就会漏水。

  在凤前路,有几位老人前后门防盗窗都被锁死出不来,水位又不断上涨,最后,他们只好用冲锋舟直接撞击,破窗而进。就这样,冲锋舟一次次把光明带给等待急救的人们。“一片漆黑,幸亏我们对地形熟悉,才能安全回来。”参加水头水上救援14年,前天夜里的水位,留给吴鹏最深的记忆。

  应急:

  接送抢修水电人员

  昨天水头虽然偶有阵雨,但整体天气尚好。救人的报警少了,水上救援队更多的工作,是接送社会公共服务人员,尽力抢修电力、自来水等。

  冲锋舟行驶在大街小巷,11时40分左右赶到站北路并沿街搜索,吴云棱不时吹响口哨。此行是要接平阳县天然气公司的两位工作人员。台风来临之前,为保证安全,天然气公司将气压降低。临近中午,滞留在财富广场安置点的50多名转移人员需要烧饭,工作人员必须到公司打开气阀。站北路水深漫过一楼的三分之二,两名天然气公司的人员划着皮划艇,从自己的家爬上冲锋舟,一路上,家家户户二楼都有人探头询问何时来电来水,还有些人请救援人员帮忙把一楼的门关上,免得家里的东西被退水带出去……

  把天然气工作人员送回家,冲锋舟又回到我们上船的地方,四位电力抢修人员需要运送物资到水头供电所,同时一路巡查变电箱损失情况,不时跳进水里关闭电闸。所幸自来水公司变压器没有被水淹,有望恢复供电,从而能尽快恢复供水。

  水位在下降,遇到水浅的地方,船头的郑富就跳下水,背起绳子拖着船体向前,郑加斌和吴云棱也跳下水,从两边推行,彼此配合默契。我们坐在船上,只听见哗啦啦的趟水声和沉重的呼吸声。

  直到下午2时,我们才抵达水头镇政府。匆忙吃过中饭,吴鹏和同伴们又跃上冲锋舟。临走,记者拍下他被冲锋舟拉绳磨得红彤彤的掌心。

  下午4时45分,因为水位已退,部分地区冲锋舟无法行走,我们也换上高筒雨鞋趟到水深的地方。5时45分,在我们离开水头时,一路上看到水头人开始利用积水冲洗路面和门窗。

  这一夜,水头还只有微弱的灯光,但救援队员应该可以多些休息了。而其他各行各业的人们,也开始各种基础设施的抢修,明天的水头,将迎来全镇卫生大清理……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记者 章会 平阳分社记者 黄伟鸿 编辑: 宋彧

猜你喜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302694221408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