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电话:0571-85311023 我要投稿在线首页
浙江在线官方微信 微信 即时报 慧生活

仙居大伯展现叠石块绝技 ( / ) 2016年10月22日 07:51:03

  加拿大艺术家迈克尔·格莱布有一项“绝活”:在不使用任何工具的情况下,将形状各异的石头以一种不可思议的角度叠在一起,组成造型各异的艺术品。

  一般人看到这个新闻,最多就是赞叹一声。但57岁的仙居人蒋达进,却决定亲自试一试。

  经过无数次失败之后,老蒋做到了,而且他还把自己的作品,融入了美丽的家乡山水中。

  记者找到蒋达进时,他正在把玩几块石头。他笑着说:“不要觉得这是一个无聊的行为,在国际上,它被称作石头平衡术,是一门很有讲究的艺术。”

  几个月前,老蒋还在仙居一个小区当物业管理员。有一天,他偶然看到了格莱布的新闻,心中一动:“我的老家就在永安溪边,那里遍地都是各种形状的鹅卵石,我也可以试试看。”

  不久,老蒋因故辞职。回到老家,他真的干了起来。

  老蒋找来格莱布的作品图片,想依葫芦画瓢,结果一个星期折腾下来,一次都没有成功过,“那时候我真有点灰心,觉得这个东西普通人学不会。”

  停了两天,老蒋还是不甘心。他反复研究格莱布的作品,逐渐有了启发。

  “我琢磨出石头平衡术的核心原理,其实是利用好重心。”老蒋说,他开始训练自己观察重心的能力,“现在我拿起一块石头,就能估计出它的重心在哪里,然后从一堆石头里,选出我需要的那一个。”

  悟出原理,离成功就不远了。渐渐的,老蒋能叠起三四块石头,然后是七八块,最多一次,叠起了20多块。

  不过,石头平衡术能维持的时间并不长,“因为石头堆叠起来平衡点很小,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打破这个平衡,导致作品瞬间坍塌。”

  为了记录下美好的瞬间,老蒋的摄影师朋友经常跟着他创作。拍摄中他们发现,在仙居野外堆叠出的作品,与自然山水相映衬,有一种特别的意境。

  “那时候我开始萌生一个念头,堆出更多好看的作品,把他们放在家乡的美景中,既是对这种石头艺术的推介,也是对家乡风光的宣传。”

  老蒋希望,有一天格莱布也能看到他的作品,“希望他有机会来仙居,在美丽山水中施展一下他的石头平衡术,我也想跟他PK一下。”(通讯员 沈华锋 记者 陈栋/文 沈华锋/摄)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沈华锋 记者 陈栋 文 沈华锋 摄 编辑: 叶玉玲

猜你喜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222825998022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