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电话:0571-85311023 我要投稿在线首页
浙江在线官方微信 微信 即时报 慧生活

宁波又有一个赏花好去处 ( / ) 2016年12月01日 08:43:39

  □东南商报记者 石承承

  因为一张从俯瞰视角拍摄的遍地菊花的照片,宁海县力洋镇海头村一跃成为“网红”。11月29日,为期一个月的首届“海头菊花文化节”结束。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仅通过售卖菊花,就为这个不足2000人的村庄带来150万元的收入。在一定程度上,海头村的尝试具有范本意义:是什么让“赏花”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接下来,怎么做才能让这个新增长点不会随着花期的结束而“凋零”?

  一个月卖花收入

  150万元

  记者前往海头村时,菊花文化节已接近尾声。不过,车一驶入村道,还是能看到两旁的宣传旗和挂在旗杆上的菊花,浓厚的节庆氛围扑面而来。

  村道旁大片田地里的菊花少了近一半。村民说,自10月29日菊花文化节开幕后,陆续有人慕名来买花,有单位采购用于会务布置的,也有市民买回家观赏的。

  村书记庄允肖告诉记者,一个月时间里,仅卖花一项就有150万元的收入。“游客既然来了,自然不会只看花、买花,人最多的时候,村头卖麻糍、烤芋艿的,一天也能赚800元到1000元。”庄允肖说。

  回购模式

  确保“双赢”

  海头菊花文化节一炮而红,却并非一蹴而就。据介绍,去年海头村种植了8亩9000余株菊花,仅供观赏,靠着口口相传,竟然吸引了不少游客三三两两前来游玩。今年海头村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培育了40多个品种,共有20多万株菊花,

  选择菊花,庄允肖有自己的想法:一来宁海其他地方并未举办过菊花节,二来菊花花期较长,可以持续一个半到两个月,不像有些花,热闹一下就没了,对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作用有限。

  庄允肖说,为鼓励村民们种花,海头村采取的是“由村里采购花苗让村民种植,再由村里出面收购菊花”的模式。通过价格“剪刀差”保障了种花村民的收入,“一盆花,村民可以赚2元,村里可以赚3~4元。”

  “赏花经济”

  不止赏花

  首届海头菊花文化节“试水”市场还算成功,而庄允肖考虑的是,如何使得“赏花经济”带来更多的回报,壮大村集体经济。

  “赏花经济”要给游客营造更好的观赏体验,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发现,田地里的菊花品种很多,但各个品种无序穿插摆放,看起来有些杂乱。庄允肖说,他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会在明年的活动中加以改进。

  走在村里,说起菊花文化节,村民们都表示支持,但也有村民提出,今年的菊花品种太过普通。庄允肖表示,之后将邀请专家对种植户进行培训,提高菊花质量。

来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作者: 记者 石承承 编辑: 宋彧

猜你喜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013141761353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