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电话:0571-85311023 我要投稿在线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影像中心 > 图看天下 正文

过年好去处!感受浙江10个千年古村藏着的旧时光

2017年01月20日 16:40:14

  2016年初,浙江省千年古镇和千年古村落专家评审会公布了第一批38家千年古镇、95家千年古村落入围名单。12月底,经过将近一年的考察、评定,浙江省民政厅公布浙江省首批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名单,分别认定浙江省千年古镇地名文化遗产10个、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10个。他们分别是:

  千年古镇地名文化遗产: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绍兴市诸暨市枫桥镇、嘉兴市海盐县澉浦镇、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绍兴市柯桥区安昌镇、杭州市临安市於潜镇、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杭州市临安市昌化镇、杭州市桐庐县分水镇、台州市椒江区章安街道。

  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杭州市西湖区西湖街道龙井村、丽水市缙云县新建镇河阳村、温州市永嘉县岩头镇芙蓉村、衢州市衢江区高家镇盈川村、台州市仙居县皤滩乡皤滩村、丽水市庆元县濛洲街道大济村、金华市浦江县白马镇嵩溪村、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天童村、衢州市江山市石门镇清漾村、宁波市鄞州区洞桥镇沙港村。

  首批千年古镇、千年古村兼具了时间性、珍稀度、纪念性、亲和力、吸引力,可以说是浙江历史的“活化石”了。小编专门从中挑选了一些开发相对完善、人少景美的目的地,新年旅行单上又可以增添新去处了哟~

  “千年古镇”篇

  杭州市临安市昌化镇

  昌化镇历史文物古迹星罗棋布,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天目窑”遗址群,省级文保单位民族日报社旧址,临安市文保单位祈祥塔、西菩寺、方克猷夫妇墓等历史遗迹。

  昌化的民俗文化丰富多彩,南山红狮表演别具特色,洪宣纸桃花纸制作技艺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杭州市桐庐县分水镇

  分水镇共有历史建筑126处,其中县文保52处;民俗文化丰富,拥有7项县级非遗。曾是范蠡西施隐居地、施肩吾读书处、南堡精神诞生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三一故居地,被誉为“状元故里,进士之乡”。分水镇原为县治所在地,是分水县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是众多历史事件发生地。

  如今,分水镇也是桐庐县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大目的地。果实成熟之际,不妨带着家人一起,到分水镇尽情享受“采摘游”的乐趣吧!

  

嘉兴市海盐县澉浦镇

  澉浦负山面海,地理位置优越,历史建筑保存总体尚好。最小石城谈仙、江南名刹云岫庵、明代古长城,古建筑群、古街等星罗棋布。茶院村金粟寺气势恢宏,茶产业基础良好,茶文化丰富。有县级文保单位文保点48处、市级非遗3项。吴越王庙会、海盐腔、澉浦滚灯等民俗多姿多彩。

  如今,位于澉浦镇的南北湖风景区也是游客们的出游新宠。新的一年里,去南北湖登山观海,寻找六个相守,也是一场浪漫到极致的体验。

  

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

  新市水网密布、是著名的蚕桑之乡。寺庙堂祠、古巷老街、南宋遗址、古民居等历史建筑星罗棋布,保存完好。拥有蚕花庙会、羊肉黄酒节、剪纸、传统戏曲等民俗。南天师教创始人陆静修寓居于此,是钟兆琳、沈铨的故居所在地。

  新市镇是一个很小的小镇,但是可以感受浓郁而淳朴的江南水乡风情。新市的羊肉面用的是有名的湖羊,羊肉鲜香丝毫没有异味,也算是到新市来必吃的美食啦。

  

绍兴市柯桥区安昌镇

  安昌街市始建于北宋时期,后因战乱多次焚毁。于明清时期重建,其建筑风格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为浙江省重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地。安昌老街始建于明成化、弘治年间,依河而建,全长1747米,翻轩骑楼,错落有致,两岸都是青石板路。古镇内有保存比较完好的明清时期古建筑32个,街弄22条,古桥17座。

  安昌古镇也是最有年味的地方。喝一口最香醇的绍兴黄酒,尝一尝当地居民亲手制作的腊味,老绍兴几千年的“年味”底子就藏在这个古镇里了。

  

“千年古村落”篇

  杭州市西湖区西湖街道龙井村

  风篁岭上龙井村,摩崖石刻、古墓葬、宋广福院、过溪亭、归隐桥、宋梅、十八棵御茶、诗碑廊等历史遗迹众多。龙井民间歌谣、郜鸣镛、龙井茶制作技艺等民俗文化旅游资源丰富。2014年龙井茶被评为全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龙井茶传统炒制手法和手势为国家级非遗。龙井村所在的西湖风景名胜区2011年6月24日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丽水市缙云县新建镇河阳村

  河阳传统街巷历史建筑保存完好,延续风水格局,四纵五横,极具特色。现有宗祠十五座,陪嫁井、八士门、文翰公祠旗杆石等历史遗迹保存完好。河阳剪纸、刺绣、手织腰带等民俗文化深厚。朱氏族人名人辈出,留下众多诗文。

  

温州市永嘉县岩头镇芙蓉村

  芙蓉村以“七星八斗”布局为特色,道路与水系交叉纵横,为完整体系。该体系和平时期便于生活,可用来防火、调节小气候、美化环境等;战争时期,“星”可用来作指挥台,“斗”可用来贮水以防火攻。古建筑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民俗文化丰富,拥有温州市非遗“花棍舞”。历史上曾是陈虞之抗元之地。村庄西北三座山峰并立,犹如一朵盛放的芙蓉花,古村也因此得名。

  

金华市浦江县白马镇嵩溪村

  嵩溪村建筑多为明清两代遗存,风貌完整,尤其以徐氏宗祠、邵氏宗祠、王姓门里、孝友堂等为绝。民俗文化多姿多彩,徐希仁壁画精妙绝伦,板凳龙、乱弹为国家级非遗。历史上是重要的石灰产业基地,也是婺剧的发源地之一。

  

台州市仙居县皤滩乡皤滩村

  皤滩原为灵江与浙西内陆水陆商贾枢纽和商业中心,有胡则、王十朋等历史文化名人。村庄龙形道路曲折幽深,古建筑丰富、特色明显,历史遗迹保留完好。拥有国家非遗针刺无骨花灯。

  

分享到:
来源:杭州旅游 作者: 编辑: 叶玉玲

精彩推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2060011516093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