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电话:0571-85311023 我要投稿在线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影像中心 > 图看天下 正文

杭州一位爸爸拍的照片笑晕朋友圈:小朋友你是多爱学习

2017年04月21日 14:51:34

滨江一小的小朋友在用“写字矫正器”。(资料图)记者 陈中秋 摄

  小孩子坐马桶上看书

  会影响正常排便导致便秘

  怎么让小朋友坐得正?小学阶段,不管哪科老师,对学生说最多的总是这几句话:一尺、一拳、一寸(眼睛与书本距离一尺,身体与书桌距离一拳、手指与笔尖距离一寸);背挺直;站如松、坐如钟……

  不过即使天天挂在嘴边,也有小朋友会忍不住地低头,坐歪。

  杭州滨江一小班主任丁霞,为了矫正坐姿,曾在班级推行用写字矫正器,让小朋友写字挺起胸膛。她说:“孩子写作业头越来越低,近视率越来越高,口头监督没有用,所以想到了矫正器。”矫正器是塑料材质,下端夹在课桌上,中间一段有七八个小孔,可根据孩子身高调节高度。

  

  孩子学习时的坐姿好不好,到底有多重要?邵逸夫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赵兴说,孩子坐不正,脊柱可能发生功能性侧弯和驼背,后果可能很严重。

  “脊柱侧弯,对病人的影响有很多方面,首先是外观影响。一群人里,脊柱侧弯的孩子肩膀会一高一低,整个人看起来是歪的。对身心发展都不利。脊柱侧弯程度严重的话,会影响心肺功能的发育,一边的胸腔变大,另一边变小。最严重的后果是影响神经。脊柱里面有不少神经,脊柱侧弯会引起疼痛、无力等不良感受。

  “学校里的课堂时间设置很科学,40分钟左右一节课后,休息十分钟,给肌肉足够的放松时间。有些孩子下课不出门,趴在座位上补作业,这样不好。脊柱和肌肉都得不到好的休息,肌肉疲劳,就容易腰酸脖子痛,慢慢发展下去,可能就会发生脊柱侧弯了。所以,孩子们到下课时间,应该出去跑一跑,玩一玩,放松好了,才能更好地学习。”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普外科高志刚医生说,小孩子长时间坐在马桶上,会影响正常排便。

  “正常情况下,孩子的排便是通过条件反射,感觉到便意后再去上厕所。如果长时间坐在马桶上,并且注意力不集中,会影响排便反射,从而引起便秘。”

  高医生说,实际上,小朋友排便需要好的排便习惯。长时间坐在马桶上,或者排便时间不固定,这些因素都会导致排便习惯改变,引起便秘。一旦发生了便秘,还会带来后续的连锁反应。便秘会导致大便变得干燥,排便的时候就容易把肛肠撑破,引起肛裂。便秘还会导致盆腔压力增大,增加患痔疮的风险。

  “门诊中,时常会遇到因便秘引起的肛裂、痔疮患儿,大多是因为没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排便习惯。”高医生建议,家长要让孩子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最好是早上起床后,上学之前把排便的问题解决掉,肠道一天都会轻松;其次,每次排便的时间不宜过长,正常情况下,孩子的排便在5分钟内肯定能完成,如果时间太长,可能就会影响正常排便习惯。

  (原标题:豆豆小朋友,看到你爸拍的这张照片 笑死我了,你这是有多爱学习啊!)

分享到: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张娜 俞茜茜 编辑: 宋彧

精彩推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215267176738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