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电话:0571-85311023 我要投稿在线首页
浙江在线官方微信 微信 即时报 慧生活

杭州“最美凉茶摊”找到了接班人 ( / ) 2017年07月22日 09:59:35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煌 拍友 戴丽君 陈欣 摄)一辆不锈钢推车上,摆放着一个大茶缸,一块小黑板上,红底黑色的“茶”字特别亮眼……每年盛夏,顾忠根大伯的凉茶摊就会在杭州建国中路锅子弄准时出摊,为过往行人送去一份清凉。这个凉茶摊,大概是杭城时间最长的凉茶摊了,传承三代。

  这几天,杭城“高烧”不退。清晨5时多,顾大伯就起床,开始烧开水泡凉茶。茶包则是一直不变的配方:茶叶、陈皮、六月霜、青蒿、白菊花、十滴水。

  顾大伯说:“我这个凉茶摊人气很旺的,3天就用掉了500只纸杯。”一到中午,就有不少外卖小哥到这里歇歇脚,喝杯凉茶。也有许多“老顾客”赶来“捧场”,他们喝的不仅是茶,更是多年来的那份情谊。

  这个茶摊最早可以追溯到新中国成立前,那时,顾忠根的外婆在中山路上开了一家杂货店。“外婆看到很多干体力活的人夏天没地方喝水解渴,就在门口摆了凉茶摊。”顾忠根说。

  “后来,是我妈妈接了班。”顾忠根说,那是1977年,自己一家还住在清泰街,当时,他父亲在临安电子设备厂做喷漆工,平时会帮人做点油漆活。“当地老百姓为了感谢爸爸,送来自己种的茶叶。我妈妈就把这些茶叶泡茶,免费供应。”再后来,这个善举就一直没断过。

  然而,岁月不饶人。顾大伯今年已经79岁了,身体有些吃不消。他无儿无女,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个陪伴了他半辈子的凉茶摊。

  于是,在社区的帮助下,今夏,“最美凉茶摊”终于找到了接班人。许多志愿者纷纷加入到爱心凉茶的队伍中来,尝试长期跟着顾大伯摆摊,他们要把这份“凉茶精神”传递下去,让更多人在烈日下感受到善意的流淌。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煌 拍友 戴丽君 陈欣 摄 编辑: 叶玉玲

猜你喜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22936297166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