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电话:0571-85311023 我要投稿在线首页
浙江在线官方微信 微信 即时报 慧生活

“喜迎十九大”专题片《一艘船,为中国开天地》 ( / ) 2017年10月15日 11:10:28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郎豫风 方力 王坚颖 王建龙 刘方 吕之遥 吴新燕 丁宁 朱霭雯 李冰兵 杨佐零 王嘉楠 摄)南湖的缥缈烟雨中,一艘红船劈波驶来,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驶入崭新的历史航道。 

  1921年8月2日,一艘画舫停泊在嘉兴南湖上,中共一大从上海法租界秘密转移到此继续召开。舫中,毛泽东、董必武等代表,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选举产生中央局。这次会议不仅改变了中国的历史命运,也长久地影响着中国和世界。

  在南湖工作研究多年的陈宪平向我们讲述着红船的点点滴滴。

  如今的南湖红船,雕刻图案上贴的金箔十分醒目。殊不知这些雕刻图案也曾历经了从贴金到描金再到贴金的三个阶段。自1959年仿制成功起,红船一直都贴着金箔。但上世纪80年代初,有关部门改用了描金工艺使红船显得更为朴素一些。到了1990年2月,为了尊重中共一大亲历者的意见,红船又恢复了仿制出厂时的贴金。

  不仅是内部,红船外部的“服装”也有一段小插曲。红船的前身是专供游客游南湖时租用的单夹弄丝网船,曾经有着“冬装”和“夏装”两套行头。冬装是将避雨防雪的遮板、瞒窗和篷布全部放下,关上所有的“摇头窗”,以免寒风袭人。夏天,拆除船上所有遮板、瞒窗、篷布,打开“摇头窗”的窗户,可让游客在船舱内尽享湖面习习凉风。而我们如今看到的红船从未换上过“夏装”,因为1959年红船仿制成功后定于国庆节对外展出,用“冬装”更符合季节特点。在展出之后,红船便没有再换过装。

  历经了战争的动荡之后,红船并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被人们所淡忘,因为它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造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96年前的那个夏天,嘉兴南湖的那艘普通小船,承担起了为中国开天辟地的使命。近百年后的今天,停泊在南湖烟雨楼畔的它,不仅是历史的见证,更是红船精神的新起点。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郎豫风 方力 王坚颖 王建龙 刘方 吕之遥 吴新燕 丁宁 朱霭雯 李冰兵 杨佐零 王嘉楠 摄 编辑: 叶海涵

猜你喜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53959181902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