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电话:0571-85311023 我要投稿在线首页
浙江在线官方微信 微信 即时报 慧生活

拿什么来留住你,我的老屋 ( / ) 2015年09月21日 14:06:42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通讯员 蔡运近 浙江日报记者 魏志阳 摄影报道)一幢幢废弃的祖屋被一片绿色覆盖,只见屋形不见屋顶;古老的石砖缝长满了杂草和青苔,仿佛置身于惊悚的电影场景中……前不久,温州苍南县马站镇瑶洞村的半山腰处,出现了一处藤蔓环绕的自然古村。

  看着眼前的奇观,当地村民一下子有些无所适从。在当地旅游部门的指点下,他们才渐渐意识到,这是一笔宝贵的资源。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在不破坏古村落原生态的前提下,利用资源进行适度开发,取得"双赢”?

  这是一个荒废23年的古村,不久前,当村支书杨祖柱带领村民上山清理古村周边的杂草时,不由得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只见废弃的祖屋,藤蔓植物缠满了坍塌成一半的屋顶和窗沿,石砖缝里密密麻麻地野草青苔,以及木门旁零星的野花,就像一个绿野仙踪般的童话世界。

  年过半百的杨祖柱说,他小时候就生活在这个村庄内,以前从来没看见过这些藤蔓,不知它们从何而来。

  废弃的古村位于霞关国家一级渔港东首海拔500多米高的山谷中。

  在村子里,可以俯瞰霞关渔港、北关岛、南关岛、台山列岛、七星岛一带景象。虽然视野极为开阔,但因为生产作业不便,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村民们开始外迁,1992年,村子彻底荒弃,近年来更是人迹罕至。

  直到去年,村里申报自驾游基地,将整体村貌图片发到苍南县旅游局,才引起了旅游局的高度关注。

  荒废23年的古村落重现生机,是一个惊喜。而如何保护和开发,更是一门学问。

  苍南县风景旅游管理局局长林维清,第一次看到这个古村落也是非常兴奋,之前从没有见过保存如此完好的古村路,这样的风貌将有很大的旅游发展空间。

  旅游局已经多次进行了实地考察,发现除了颇具特色的村容村貌,瑶洞村还有悠久的历史。

  据当地村民说,270多年前,他们的黄氏祖先从福建晋江一路逃荒来到此地,发现这一带土壤肥沃,浪涛声伴随着沙沙草木声,令人心旷神怡,于是在这里定居下来。并在山间设窑烧灰建造房屋,以窑中有洞命名地方,古称"窑洞”。这些人的子孙后裔感觉"窑”字不是特别好听,于是又将"窑”字换成了"瑶”。

  谈起未来对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林维清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设想。

  "首先保护肯定是摆在首位的,不能把古村落变成纯粹的赚钱工具。我们和村民们做了沟通,让他们不要去改变古村落的原始风貌,更不能擅自破坏房屋的位置结构。”林维清告诉记者。

  当然,保护和开发是相互促进的。苍南县旅游局目前已经做了一个初步的规划,在不破坏古村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对古村落进行适当的修葺,然后进行适度的旅游开发,在村民渴望致富与古村落保护之间找到共鸣点。

  可以利用瑶洞村现有的独特风貌,打造影视、摄影基地;可以利用村落临海的优势,发展垂钓项目;也可以适当搞一点农家乐,让村民们在保护性开发中尝到"甜头”。

  但美中不足的是,瑶洞村交通等配套设施尚不完善,尚存在资金缺口。

  不过,一个好消息是,就在今年,浙江提出,将着重抓好1000个古村落保护,其中有资金的支持,也有观念的重塑,让古村落成为"活着”的历史,守住原味的桃花源,值得期待。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蔡运近 浙江日报记者 魏志阳 摄影报道 编辑: 宋彧

猜你喜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509215016700057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