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电话:0571-85311023 我要投稿在线首页
浙江在线官方微信 微信 即时报 慧生活

婺剧生赶考 ( / ) 2016年03月10日 20:27:01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梁臻 摄) 早上6时30分,舒浣情、张莹和同伴们就早早起床开始化妆。婺剧的化妆在戏剧化妆中算是比较难的,演员脸上的妆束分好几个步骤,化好妆至少要1个多小时。5年前,舒浣情、张莹和其他同学小学毕业后,就来到了金华艺术学校,成为义乌婺剧团委培班的一员,开始了系统学习婺剧表演的人生。

  每年三月份,金华艺术学校老师都会去金华各个县市的小学寻找有潜力的婺剧苗子,将他们招进学校学习婺剧。艺校老师介绍,学戏首先要勤快,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疼,每个唱念,动作都要重复几百遍,甚至上千遍!每个学生都要从基本功练起,唱、念、坐、打,样样都要会;然后是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学习剧目,因人设戏。大概四五年后,学生就可以上台演出了。

  今天,舒浣情和同伴们参加了2016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此后将回到剧团实习,实习结束后就会被剧团正式录用。金华艺术学校校长张建敏介绍,戏曲界普遍面临"剧团缺演员,艺校缺生源”的困境。拥有400多年历史、六大声腔、800多个剧目、3000多首曲牌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婺剧,也不例外。为了克服困境,剧团与学校携手合作,开创了"订单式”婺剧人才培养新模式。据了解,2010年,金华艺校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剧)传承教学基地。婺剧专业作为金华艺校的品牌专业,为省内外艺术团体和各级艺术院校输送了一大批优秀艺术人才。2004年以来,学校婺剧专业共获得了42个省级和国家级中国戏曲"小梅花”金奖。6年前,金华艺术学校与义乌市婺剧团签订合作协议,由艺校为剧团定向培养40名婺剧学生,对婺剧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去年开始,浙江婺剧团和衢州婺剧团也与金华艺校签订合作协议,由艺校分别为剧团定向培养55名和20名婺剧学生。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 梁臻 摄 编辑: 叶玉玲

猜你喜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3106933700057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