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长角粽,解开“土家女儿”20载思乡情

2021-11-23 09:37:56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方俊勇 王翔 记者 程海波

  杨先萍(后排穿红衣者)终于找到贵州老家的亲人。

  横幅挂起来,鞭炮放起来……昨日,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大坝场镇枣坪村岩底下组18号张灯结彩,为的是迎接阔别家乡20余年的“土家女儿”杨先萍和她丈夫王文佳“回家”。

  在过去多年间,杨先萍丈夫所在的淳安县浪川乡全朴村党支部,将“帮杨先萍寻根落户”纳入了党组织“履职要事清单”,经历无数次努力,终于促成了“土家女儿”多年乡愁一朝解。

  “我们一定想尽办法为先萍找到家”

  杨先萍因家庭困难没有上过学,2000年,24岁的她被人以打工为由从老家骗至杭州,后来由于身无分文和没有文化在街上流浪。在饥寒落魄中,她遇到了当时在杭州打工的淳安浪川乡人王文佳,并得到他的帮助。两人此后逐渐情意相投,最终回到淳安老家结为夫妻。

  虽然日子越过越好,但是“我从哪里来”一直困扰着杨先萍。失散20年,家人的模样在杨先萍的记忆中已变得模糊,她始终无法说清父母亲的姓名和家庭详细地址,因此一直无法在当地正常落户。“其实这也一直是我的一块心病。” 王文佳说,除了感受到妻子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外,妻子也不能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保等越来越多的惠民政策。

  帮助杨先萍找到回家的路,不仅仅是杨先萍和王文佳两口子渴望,也是全朴村党支部和姜家派出所党支部的目标。早在2017年,全朴村党支部就将“帮杨先萍寻根落户”纳入了党组织“履职要事清单”,村党支部书记余苏北与两夫妻一起去辖区姜家派出所咨询反映,并将此事向乡党委政府作了汇报。此后,浪川乡党委政府、村第一书记以及淳安县信访局、辖区派出所都变成了“寻根工作组”的成员,大家为这件事多次走访调查、专题会商、验DNA等等,但仅凭着杨先萍提供的“家在贵州省,家中有父母亲和两个哥哥”两条线索,始终难有进展。

  2020年,杨先萍生病动手术,没有医保,近万元医疗费全部自费,这件事给了王文佳巨大的压力,村党支部及时上门慰问,再次郑重地向他们承诺,“我们一定想尽办法为先萍找到家。”

  “这是党支部今年最满意的一件事”

  就在寻亲工作陷入困境的时候,一只粽子打破了僵局。今年重阳节那天,村干部和姜家派出所党支部副书记严旭恒再次带队去王文佳家中走访,杨先萍恰好正在包粽子,拉家常中得知她老家的习俗是吃三角粽,这种粽子有一只角特别长,而且粽子里面不包肉馅,只是用来蘸白糖吃。于是,民警立马开展查询,确定长角的贵阳三角粽就是杨先萍记忆中吃的粽类。很快,经过综合信息研判,淳安警方与贵州警方对接,最终和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土家族一户人家对上了号。

  “回来啦!回来啦!”两天前,杨先萍和丈夫王文佳在淳安县公安局民警陪同下,踏进了离别20多载贵州的家门,看着围在身边笑脸寒暄的亲人,杨先萍喜悦的泪水流了又流。进了家,杨先萍拨通了余苏北的电话,感谢声一句又一句。

  喜讯很快在浪川乡全朴村传遍,全朴村特地召开全村党员干部大会,余苏北咧开嘴在会上大声宣布:“这是我们党支部今年最满意的一件事。”他说,接下来,村里还将帮助杨先萍办理户口、农保、医保等一大堆的好事



编辑:牟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