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法庭解民忧 扎根大山办实事

2021-09-20 09:02:25 来源:新华网

  9月17日,在重庆市江津区蔡家镇文昌村塘口村民小组,基层法官们在巡回法庭审理案件。

  近年来,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结合辖区特点,以位于蔡家镇的第二人民法庭为中心,创新司法便民举措,先后推出“巡回法庭”“车载法庭”“假日法庭”“预约开庭”等措施,最大限度方便老百姓办理诉讼业务。

  江津区人民法院第二人民法庭辖蔡家、中山 、嘉平、四面山等6个乡镇,辖区面积940多平方公里,海拔落差1000多米。为方便群众、也为更好地展开法律服务,爬坡上坎、登山过河、走村入户……成为这群基层法官的工作常态。

  在工作中,这群扎根山区的基层法官努力帮助当事人明法理、通事理、讲情理,找到矛盾的症结,进而化解矛盾。通过创新司法便民举措,基层法官把法庭搬到田间、搬到地头、搬到当事人的家里,变法言法语为通俗易懂的方言方语,把司法服务送到百姓身边。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编辑:董沈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年来,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结合辖区特点,以位于蔡家镇的第二人民法庭为中心,创新司法便民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