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揭开霸陵神秘面纱

2021-12-17 09:19:20 来源:新华网

  12月16日拍摄的江村大墓外藏坑发掘现场(无人机照片)。

  陕西省文物部门近日发布最新考古结果,开创了“文景之治”的汉文帝,其陵墓位置、规模已确认,并从霸陵周边的外藏坑及陪葬墓中,出土了大量金银器、陶俑、铜印等珍贵文物。“汉文帝霸陵”之谜被揭开面纱。

  进入21世纪后,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市东郊的白鹿原西部地区展开了大范围的考古调查,并对世传的汉文帝陵所在的“凤凰嘴”,以及窦皇后陵、薄太后南陵等区域进行了大面积的考古勘探,基本确定了汉文帝霸陵陵区的大致范围、重要遗址的分布状况和形制布局,并新发现了一座“亞”字形大墓。这座新发现的大墓因位于西安市灞桥区江村而被称为江村大墓。经过持续勘探及对大墓周边部分外藏坑的抢救发掘,基本确认这座大墓为汉文帝陵墓。

  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编辑:杨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文物部门近日发布最新考古结果,开创了“文景之治”的汉文帝,其陵墓位置、规模已确认,并从霸陵周边的外藏坑及陪葬墓中,出土了大量金银器、陶俑、铜印等珍贵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