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法酿酱油

2021-11-03 08:04:4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蔡宽元

DSC00480.JPG

  在乐清市淡溪镇潭头村,有一个用传统工艺酿造绿色纯天然酱油的作坊,采用天然晒露法制造酱油,俗称“老法酱油酿造法”,这是一种沿袭数千年的古老方法。酿造酱油采用大豆、食用盐、麦粉等发酵而成,将原料蒸熟冷却,接入纯粹培养的米曲霉菌种制成酱曲,酱曲移入容纳500公斤的大缸内,加盐水发酵,经半年多的日晒夜露自然发酵,待酱醅成熟后,以浸出法提取酱油,再消毒包装,一公斤的黄豆可生产约两公斤的酱油。据悉,时下正值天然酿造酱油的收获期,其含有10多种氨基酸及多肽、醇类、醛、脂、有机酸等成分,它不仅是具色、香、味于一体的传统调味品,而且是营养丰富的功能性食品,原汁原味原生态的鲜美酱油,深受消费者青睐。

编辑:董沈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酿造酱油采用大豆、食用盐、麦粉等发酵而成,将原料蒸熟冷却,接入纯粹培养的米曲霉菌种制成酱曲,酱曲移入容纳500公斤的大缸内,加盐水发酵,经半年多的日晒夜露自然发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