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三墩未来乡村开出无人超市

2021-11-22 09:37:25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曹义 记者 黄冉

  绕城村无人超市

  “你别说,咱家门口的这个‘绿盒子’里买东西还真挺方便的!”家住绕城村张家塘的王姐从货架上拿了两瓶饮料,准备买单。

  “请面向屏幕站好,刷脸支付。”随着自助结账机的提示音,“滴”的一下,刷脸支付结算完成!

  方便快捷,价廉物美,绕城村新开的无人超市受到了大家的热切欢迎。

  无人超市坐落三墩镇绕城村和华联村的交界处,是兰里景区的核心位置,也是附近居民张阿姨最喜欢去的地方之一。

  以往,家里要添置油盐酱醋、食品、日用品,张阿姨都要坐公交车到附近的农贸市场和超市采购。社区巴士半个多小时一班车,碰上客流少的时候,甚至要一个小时一班车,“对于很多村里的老年人来说,一趟采购有一半的时间要花在路上。”

  现在有了无人超市,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完成日用品的“一站式”购物。“家里酱油、醋没有了,我就去‘绿盒子’一趟,不用从外面市场背回来了。”租住在村里的快递员小刘也爱去“绿盒子”购物,常常在下班后顺路来买一点食品带回家。“十点多只有这个超市还开着,肚子饿了还能吃个夜宵。”小刘笑着说。

  除了日常用品、食品外,这家无人超市与众不同的特色是兰里景区的独家文创产品,包括布袋、T恤、纸巾、文具等。“这些设计精巧、品类繁多的文创产品,放在无人超市里,无形中也能起到宣传我们绕城村和兰里景区的作用。”绕城村工作人员王祝君介绍,“玩的间隙也可以进来休息一下,买瓶水喝。”

  据悉,无人超市与健康小屋、智能垃圾箱、光伏充电站等一系列新型数字化设备一样,是未来乡村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构建未来乡村的重要载体,将共同谱写未来乡村的美好明天

编辑:牟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