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胆琴心护平安

2022-01-10 08:54:01 来源:新华网

  这是汤宝俊生前的工作照片(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桩桩“小事”背后的点滴变化,老百姓感受到的是“办实事”的温暖力量。

  “我喜欢警察这个职业,不管多辛苦,这辈子我是干定了!”来自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公安局垦区治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的“80后”民警汤宝俊说。

  生前入村走访时,汤宝俊帮助患病的困难群众协调办理低保手续,每逢年节,还会带着米面油前去探望。2019年,连续两起蒙面抢劫超市案引起群众恐慌,汤宝俊立下“军令状”,22小时内摸排蹲守,与同事一起抓获犯罪嫌疑人。

  6年刑警生涯,他累计参与破获刑事案件4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破案数始终遥遥领先。

  “他既是‘拼命三郎’,又是‘破案高手’。”年轻队员回忆,遇到再凶狠的犯人、再危急的情况,汤宝俊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你们还年轻,抓捕时我先上!”

  选择将背影留给别人,将危险留给自己。2021年3月24日,汤宝俊在抓捕行动中与犯罪嫌疑人英勇搏斗,不幸壮烈牺牲,永远倒在了他最爱的公安岗位上。渤海之滨,树起一座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但他们依然前赴后继、无怨无悔。2021年,全国仅公安机关就有261名民警因公牺牲,4375名民警因公负伤

  掬星为火,奔赴山河。

  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奋战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恐怖斗争一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履行警务保障职责、护卫公平正义,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警察保证刑罚执行,将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

  平安中国,无悔担当。

  当前,我国每10万人中命案数为0.56,是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每10万人中刑事案件数为339,是刑事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2020年,全国刑事立案总量已实现五年连降,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和查处治安案件数量已实现六年连降……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誓言铿锵,声声嘹亮。

编辑:杨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一个国泰民安的中国背后,有他们藏蓝的“铠甲”、金色的“盾牌”。他们,是人民警察。在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向他们道声辛苦,致以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