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电话:0571-85311023 我要投稿在线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影像中心 > 图看天下 正文

扫二维码就能缴违章停车罚款?千万别信!

2016年12月28日 11:09:00

11615985.jpg

  违停告知单上印着二维码,扫码就能缴罚款,你是不是以为这是交警部门一项新的“便民举措”?今日,一张类似的违停告知单刷爆省城市民的“朋友圈”。对此,太原交警支队进行辟谣,这种违法停车告知单是假的,广大市民一旦发现请及时报警。

  12月27日,不少市民朋友圈里纷纷晒出这样一张图片,一张特别的“违法停车告知单”。图片显示,这张告知单无论纸张颜色、抬头、款式还是里面的内容,都与常见的告知单相似,甚至还盖有“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万柏林一大队”的公章。不过,特别之处在于告知单的左下方有一个二维码,可以扫描二维码缴纳交通罚款。

  随后,记者扫描图中二维码后,手机页面直接跳转到了转账页面,并且显示“向个人用户‘违章缴费’转账”,金额显示为100元。

  太原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一看到这张图片,立刻表示“这个‘违法停车告知单’是假的”。他告诉记者,违法停车告知单是对机动车驾驶人违反规定停车、阻碍其他车辆和行人正常通行的一种书面告知程序,属于处罚前的告知,并不是处罚结果,同时告知单中不能体现处罚结果。而网上流传的这张“告知单”上,却清楚地写着“处100元、记0分的处罚”,并特别注明请于两日内扫码交处罚款,逾期将处以“100元、记3分”的加重处罚。而目前太原市违法停车的处罚为200元罚款不记分,并不是100元罚款。最重要的是,所有违法罚款不可能通过个人账户转账。

  经警方核实,这是一种新型假冒交通违法罚单类骗局,不法分子通过制作假冒罚单,诱导车主扫描二维码支付“罚款”。警方表示,市民如果发现这种假冒告知单,请立即报警。

  那么,真假“违法停车告知单”应该如何辨别呢?对此,太原交警支队民警教给大家一些小窍门。

  首先,真的违法停车告知单,只是对驾驶人的书面告知,不印制处罚结果。正常的流程是,凭违法停车告知单到各大队打出《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而假的违法停车告知单,在其页面上有法律依据以及处罚措施,这不符合法律规定要求。

  其次,真的违法停车告知单,没有印制任何形式的二维码,这是有明确规定的。页面印有私人二维码,就是假的违法停车告知单。同时,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目前没有开放任何官方平台的缴费功能,请各位驾驶人注意。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收到违法停车告知单,正确的处理方式应该是前往城区各交警大队打出处罚决定书,在工行、建行、邮政、农信社中任意一家缴纳罚款,或者使用网银按照步骤缴纳,切勿随意扫描任何二维码,以免上当受骗。(山西晚报)

分享到:
来源:浙江在线综合 作者: 编辑: 宋彧

精彩推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84001467200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