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电话:0571-85311023 我要投稿在线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影像中心 > 图看天下 正文

扫二维码就能缴违章停车罚款?千万别信!

2016年12月28日 11:09:00

1419000135eeda104c03.jpg

贵阳小河近期频现这种带有二维码的假罚单,交警提示切勿扫码,小心中毒。

1419000135f1e4573e7c.jpg


贵阳小河近期频现这种带有二维码的假罚单。

  12月27日,记者从经开区交管分局获悉,近期小河接连出现多起不法分子冒充交警贴带有二维码的假违停罚单。经开区交警提醒,这是骗子设的局,通过扫一扫缴交罚款进行诈骗,扫码可能导致手机感染病毒。目前贵阳交警开具的罚单上并没有二维码,也没有开通扫一扫直接缴纳罚款的功能。

  小河近期频现假罚单

  12月27日上午10时30分许,经开区交管分局接到12319转来的一起投诉,一车主反映称,交警对违停处罚不能一视同仁,投诉人认为经开区交警执法不公。

经开区交管分局一中队民警朱晶与投诉人取得联系得知,该车主前一晚将车停在锦江路上,27日早发现包括自己的车在内共有3辆车被交警贴了罚单,但同一地方七八辆违停车,为何只有自己和其它两辆车被贴了单?对交警这种有选择性的处罚,这名车主很不满。

141f00033270354a3ca0.jpg

无人违停车辆,贵阳交警开具的是《违法停车告知单》。

  但接下来,得知这张所谓的罚单上附有二维码,交警当即认定这是张假罚单,并非交警开具。

  “近期,我们已接到多起类似反映,发现这种山寨版的假罚单6张。”朱晶告诉记者,本月23日、25日和27日,经开区交管分局都接到了反映,分别出现在小河城区的淮河路、清水江路、锦江路、浦江路和盘江路。

  “升级版”假罚单更逼真

  据交警介绍,这次在小河出现的假罚单是“升级版”,比10月份在南明区出现的假罚单(本报曾报道)不仅在内容更加详细,且模仿真罚单,单子上不再有手工填写信息,所有信息全部为打印,可见骗子确实下了一番功夫。

  这种新出现的假罚单看上去更加逼真,但其实仍漏洞百出,不难辨别。

14200001ab8efb31ad90.jpg


对违停驾驶员在场的,贵阳交警开具的是《处罚决定书》。

  据了解,目前对无人违停车辆,贵阳交警开具的是《违法停车告知单》,其实《违法停车告知单》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罚单,其作用是告知,需更换成真正的罚单——《处罚决定书》后才能凭处罚决定书号缴纳罚款。对违停驾驶员在场的,贵阳交警开具的是《处罚决定书》,上面有违法驾驶员详细的身份信息,违法驾驶员凭《处罚决定书》可直接去银行缴纳罚款,收款方为政府机构,绝非个人账户。

141b0006f2b970ca38b3.jpg


《违法停车告知单》要先换成《处罚决定书》才能缴纳罚款。

而这次在小河出现的假罚单名为《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科技处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模仿了交警与驾驶员面对面直接开具的《处罚决定书》,但上面无违法驾驶员信息。其次,贵阳市交管局并无交通科技处,假罚单上的开单民警为吴波,经开区交管分局并无此人,违停罚款200元这样的处罚标准在贵阳也是第一次听说。

  有二维码的罚单不要扫

  最为明显之处是,假罚单上有二维码,且提示扫描二维码公众号(贵阳市交管局)缴纳罚款。但目前贵阳交警开具的罚款单上并没有二维码,也没有开通扫一扫直接缴纳罚款的功能。

  据了解,目前在贵阳市,正规处理违停的流程为带着《违法停车告知单》到贵阳市交管局各分局或车管所设在各政务大厅的处罚窗口打印《处罚决定书》,然后凭处罚决定书号到银行(网银)缴纳罚款;或者在“林城交警”APP(贵阳交警官方APP)上输入车牌号,发现交通违法记录后,根据提示自主处理,生成处罚决定书号后通过网银进行缴款。

针对近期这种带有二维码的诈骗罚单在小河频繁出现,经开区交警将会加大力度追查,同时提醒广大市民,骗子就是通过假罚单上二维码扫一扫缴交罚款进行诈骗,随着这种“升级版”假罚单在贵阳出现,若市民见到类似假罚单,千万不要扫上面的二维码,以免上当受骗的同时,防止手机中了二维码病毒,遭遇财产损失。(贵州都市报 曹源麟)

分享到:
来源:浙江在线综合 作者: 编辑: 宋彧

精彩推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84001467200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