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雪国”的绿色实践——河北倾力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

2022-01-10 08:47:00 来源:新华网

  生态:曾经“沙源地” 如今“树成林”

  雪花飘落的日子,河北张家口市崇礼区霍素太村常是一片银装素裹。村外树林穿上冬装,美不胜收。每每遇到这样的景致,护林员刘廷波就会驻足观赏一会儿。

  在当地政府引导下,2018年,霍素太村承担了4200亩政府购买服务的造林项目,这是崇礼冬奥绿化工程之一。参与植树的村民每年保质保量植树,后期还要进行维护确保成活率。

  “过去村外有的地方光秃秃的,刮大风会起沙子,随着冬奥绿化,树多了,环境也好了。”刘廷波说。

  20世纪60年代前,由于自然植被差,崇礼大面积裸露土地成为沙源地,每到春季沙尘漫天。70年代起,崇礼相继实施了三北防护林、首都周边绿化、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国家级重点绿化工程,以改变脆弱的生态环境。

  随着北京冬奥会筹办,崇礼植树造林力度空前。全区累计投资约34.8亿元,完成各类营造林工程面积109.23万亩。其中赛事核心区实施造林绿化面积3.0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

  植树规模史无前例,保护意识也前所未有。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场馆和基础设施经理陈国徽说:“2019年,为了保护13棵树,赛道设计方案一变再变,甚至因为一棵大树把赛道做了转弯设计。”

  如今,冬奥核心区直径99米的环岛上,樟子松、白桦、蒙古栎错落有致。赛道旁,挺立的云杉、樟子松、白桦树等在白雪映衬下分外妖娆。郁郁葱葱的景致,只等冬奥盛会“入画”。

  2019年1月15日,滑雪爱好者在张家口市崇礼区万龙滑雪场滑雪。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编辑:杨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冬奥会脚步越来越近,“雪国”崇礼为世界贡献一个绿色奥运的梦想正在成真,践行绿色办奥,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近七年间,河北孜孜以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