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雪国”的绿色实践——河北倾力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

2022-01-10 08:47:00 来源:新华网

  产业:结构“黑”转“绿” 发展走上新道路

  几天前的元旦假期,崇礼各大雪场人声鼎沸,来自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穿梭山间雪道,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然而在过去,崇礼“一矿独大”,矿才是山间的风景。

  筹办冬奥会期间,崇礼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冰雪旅游、体育休闲等产业蓬勃兴起,崇礼也从昔日的贫困县发展为当今的“雪都”。

  “冬奥会申办成功前,崇礼只有4家滑雪场,如今已发展到7家,其中4家位列全国十强。”崇礼区体育局局长田永军说。近日,崇礼还入选了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

  在大众滑雪运动蓬勃开展的同时,国内外滑雪赛事也对崇礼青睐有加。田永军说,上个雪季,他们举办了100多项活动,包括世界杯、世锦赛、远东杯等国际国内高端赛事。

  在辐射带动下,张家口构建了以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冰雪体育运动、冰雪文化旅游等在内的冰雪产业全链条发展体系。张家口市商务局副局长王铁军介绍,张家口建成了两个规模较大的冰雪装备研发制造集聚区,吸引了法国MND、意大利天冰、美国M3等知名冰雪装备企业,集冰雪装备研发、设计、制造、检测于一体的冰雪装备产业基地初具规模。

  与此同时,张家口还积极推进大数据、可再生能源、新型装备制造业等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大数据产业方面,全市现已投入运营或部分投入运营数据中心12个,在建数据中心项目7个,投运服务器100万台,成为国内大数据产业发展速度最快地区之一。(新华社记者李凤双、范世辉、郭雅茹、杨帆、秦婧)

  这是工作人员在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工作(2021年12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编辑:杨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冬奥会脚步越来越近,“雪国”崇礼为世界贡献一个绿色奥运的梦想正在成真,践行绿色办奥,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近七年间,河北孜孜以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