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英雄之城的砥砺坚守——写给抗击多轮疫情的哈尔滨

2021-12-23 08:55:51 来源:新华网

  在本该喧闹的时节,在本该人来人往的冰雪旅游旺季,为阻断疫情传播风险,这座城市作出了巨大努力,付出了巨大牺牲。

  疫情严峻时期,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提出“非必要不进(出)主城区”、快速推进全民核酸检测等举措,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什么如此严格管控?流调结果显示,本轮疫情呈现出散发、多发、聚集性等特点,确诊人员活动轨迹区域跨度大、流动时间长、涉及场所多,遍及哈尔滨市主城区,而主城区人员密集、流动性极大,风险扩散隐患高。只有工作前置、缩小包围圈,才能最大限度遏制疫情扩散风险。

  交通阻隔时刻,哈尔滨市夜晚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左右。在位于城东的先锋路出城口,哈尔滨市道外区园林局工作人员张隆昌,正配合交警部门查验驾驶员的核酸检测报告、大数据行程卡和健康码,确认符合要求后才能通行。

  身处没有遮挡的空旷地带,张隆昌和同事们被寒风“全方位”侵袭,他们每天要在室外站6个小时以上,不时需要跺跺脚以抵御阵阵寒意。

  “虽然天气很冷,但我们不会放弃和懈怠。陪同这座城市渡过难关,应该是每个市民的职责。”张隆昌说。

  12月3日,在哈尔滨市一高速公路出城口,工作人员在查验车内人员核酸检测证明。新华社记者 张涛 摄

编辑:杨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2日,在冬至后的第一天,千万级人口大市哈尔滨宣布: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有序恢复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