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英雄之城的砥砺坚守——写给抗击多轮疫情的哈尔滨

2021-12-23 08:55:51 来源:新华网

  核酸检测现场,66岁的杨罗洛身穿防护服,穿梭在排队的人群中间,维持现场秩序。作为南岗区曲线街道春明丫丫艺术团的一名成员,她已多次支援社区抗疫工作。

  “社区工作人员每天连轴转,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自己虽然退休了,能发挥点余热,就很高兴。”她说。

  静止的城市里,一个个骑着电动车的外卖小哥、快递员,在大街小巷间不停穿梭,为人们配送物资;在不那么繁忙的车站、机场,一位位全副武装的交警、地勤等工作人员,好不容易成为“寂寞岗”,也依旧恪尽职守,不敢有一丝马虎……

  从青春“Z时代”,到年富力强的中坚力量,再到年逾花甲的“银发一族”,他们都是一个个平凡的普通人,有着共同的名字——冰城人。

  没有冷眼旁观,没有消极懈怠,他们都如同一颗颗小小的星辰、一个个有爱的“超人”,闪耀着独特的光,焕发着无穷的能量,陪伴这座城市驱逐黑暗,追赶希望。

  坚定信心:让冰城“热起来”“动起来”

  苦难不可避免,但人们总是在战胜苦难中汲取力量。

  “一年几轮疫情,哈尔滨真的挺难,但我们都扛过去了,未来我们也不怕。”随着“解封”的消息传来,一名医护人员终于松了口气,发自肺腑的话语感动着身边的人们。

  从“哈尔滨加油”到“致敬抗疫英雄”,从“战‘疫’必胜”到“我们又挺过去了”,人们在微信朋友圈、微博里的呼声换了又换,也见证着这场战“疫”背后的艰辛与喜悦。

  好消息不断传来:12月12日以来哈尔滨无新增本土病例,首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确诊病例均为轻型、普通型,无重症、危重症患者;越来越多封控区、管控区被解除,越来越多小区降为低风险……

  城门“开了”,街道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中央大街欢腾了,人们享受着马迭尔冰棍,品尝着哈尔滨红肠,驻足、参观、拍照;烧烤店开张了,撸烤串、喝啤酒、嗑瓜子,这些熟悉的烟火气重新回到了冰城……

  “零新增不等于无风险,疫情防控时刻不能放松。”地铁、小吃店、商超的入口,坚持登记、扫码、测温,人们戴口罩、常洗手、用公筷,看病提前网上预约,出现发热及时就诊……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这些严要求、好习惯已经成为“文明冰城”的标配,冰城人的脑海里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从小我做起,慎终如始,共同筑牢疫情防线。

  站在哈尔滨防洪纪念塔前,人们清晰可见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哈尔滨是座英雄的城市,这里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回望历史,光荣璀璨。1946年4月28日,哈尔滨成为全国最早解放的大城市。

  新中国成立初期,苏联援助中国的156个项目中,有13个落户哈尔滨。电机厂、轴承厂、锅炉厂等一大批有实力的“共和国长子”企业随之崛起,创造了新中国工业史上的多个“第一”。

  疫情之下,哈尔滨多家“大国重器”企业抗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围绕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攻坚、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上百名党员职工以“驻厂模式”保障高端合金生产……

  放眼当下,蹄疾步稳。面对东北振兴的重大考题,哈尔滨近年来向国企改革、科技创新、环境优化三块“难啃的硬骨头”发力。

  破除体制机制藩篱,越来越多科技成果向发展动能转化;坐拥国内唯一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不断加深对俄合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让“软环境”成为“硬实力”。

  迎战未来,征服梦想。东北振兴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关键阶段,光荣的历史将继续为哈尔滨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以改革的精神、科学的态度、担当作为的勇气、奋发向上的干劲,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把放缓的进度抢回来,哈尔滨必将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形成奋进之势,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

  千万英雄人民与英雄城市共进退、同坚守,用勇敢、智慧、大爱,在一次次磨难中奋起,在一场场逆境中前行。

  12月6日,在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风景区内,一年一度的太阳岛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正在施工建设。新华社记者 张涛 摄

  战胜多轮疫情的冰城哈尔滨,取消了“暂停键”,启动了“加速键”,重新“热起来”“动起来”!

  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冰上滑、雪里浪的舒爽和快乐撩拨着越来越多的人的心弦。

  作为中国最大的冰雪主题乐园,即将盛大开园的第二十三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将冬奥会与冰雪文化元素相结合,主题为“冬奥之光 闪耀世界”。

  这里有冰的晶莹、雪的轻盈、童年里的嬉笑、童话般的梦境……会满足国内外游客对冰雪的美好期待,对奥运赛场的无限遐想。

  我们期待,这个冬天,一起相约哈尔滨,喝一杯啤酒,撸一把烤串,创造不一样的回忆与惊喜,畅享不一样的“速度与激情”。

编辑:杨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2日,在冬至后的第一天,千万级人口大市哈尔滨宣布: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有序恢复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