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英雄之城的砥砺坚守——写给抗击多轮疫情的哈尔滨

2021-12-23 08:55:51 来源:新华网

  社区封锁阶段,数百个楼宇小区、数万名居民处于封控、管控状态。尽管有过失落、焦虑、迷茫,甚至无助,400多万主城区居民依然认真配合各项防疫举措。

  开启弹性办公、线上办公,按通知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尽量少外出、不聚集……每扇紧闭的房门背后都是一场特殊的战斗。

  12月1日深夜,人们像往常一样进入梦乡,哈尔滨市道外区龙信家园小区的物业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小区内出现了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第二天一早被确诊为阳性病例。

  道外区大有坊街道四级调研员刘亚红成为驻守封控区的“逆行者”。

  每天早上6点天未亮,包括刘亚红在内的20名“战士”就开始了例会,部署一天的工作。通过微信视频、电话连线,及时掌握居民体温和心理状况,根据百姓所需配送生活物资,到每层楼进行巡逻检查、环境消杀、垃圾收集,按日期上门采集核酸……这就是封控区的日常。

  “每一件都很琐碎,但每一件都很重要,不能有半点闪失。”刘亚红说,小区内老年人比较多,有的不会用手机买菜,他们就用自己的微信下单,再第一时间送到老人家门口;有的一周要到医院做两次透析,他们进行全程闭环交接,确保治疗不耽误;有的一人在家害怕,他们就上门沟通,在老人手机里存上自己手机号,告诉老人有事打电话……

  这些“战士”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竖起一面面鲜艳的旗帜。

  每一条及时的信息反馈,每一次准确的核酸采样,每一回贴心的上门服务,都是走向胜利的关键一环,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战“疫”英雄。

  从黑龙江省到哈尔滨市,当地各级党委、政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放过任何一个传播链,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点,以强有力举措遏制疫情反弹。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一天晚上,哈尔滨市一处因疫情封闭的小区,居家隔离的居民合唱《歌唱祖国》,用激昂的歌声、响亮的口号,为这场战役献上一份真挚的祝福。

  心有大我:每个冰城人都是英雄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疫情大考当前,人性的光芒更显耀眼。

  争分夺秒,跑过病毒,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是冰城人共同的追求与信念。

  ——挺身而出,不舍昼夜,白衣执甲彰显担当。

  作为哈尔滨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哈尔滨市第六医院一病区科主任肖芙蓉每天都在“战斗”,“两点一线”“白+黑”不停地工作。

  12月7日,本该是49岁的肖芙蓉轮休的日子,没想到这一天却格外忙碌。接收病例、查房、会诊、监测各项关键指标,了解每位患者的病情变化情况……

  哈尔滨市此轮新冠肺炎疫情共确诊42例,这些病例全部收治在哈尔滨市第六医院。

  肖芙蓉说,有时患者半夜转送到医院,她和同事又立刻从宾馆赶回去,等脱下防护服准备休息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三点钟。为了病患早日治愈,医院两个病区30名医生、45名护士一起忙碌。

  疫情突袭,哈尔滨市急救中心第一时间成立应急专班,20多名“急救人”在隔离宾馆、救治医院与社区之间往返奔波。他们随时待命,“急在分秒之间、救在生死边缘”;

  面对患者,哈尔滨市配置精干力量集中救治,坚持“一人一策”,采取中西医联合查房、中西医结合诊治、中西药联合的综合救治方法,尽最大努力救治每一位患者;

  12月7日,在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医医院,工作人员正在加工中药代茶饮。新华社记者 张涛 摄

编辑:杨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2日,在冬至后的第一天,千万级人口大市哈尔滨宣布: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有序恢复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